close

蔡老師在大學時代,曾到處參觀過許多補習班,觀看其他補習班數學老師的上課情形...

而其中有位數學老師(教高中的),在一次我偶然旁聽的過程中,說出了這句話:「圓周率 π 是個有理數」

當場我嗤之以鼻,認為這只是那個教師為了抓住學生的注意力而丟出的震撼彈,學生應該能自己分辨真假。

但後來證明我錯了,學生們在下課後跑來問我:「蔡老師,π 真的是個有理數嗎?」甚至在我詢問過後還得知,有些學校老師也曾這樣告訴他們...

事實上,π 不僅是個無理數,甚至是個超越數[註1]。而返家後我特地搜尋為何會有這些錯誤的資訊呢?原來是因為一篇1998年的報紙報導[註2]...

1998/8/30自由時報刊登了一篇來自國外的電文,內容即是說加拿大伯熙瓦打破了π永遠除不盡的神話,因此得到π是有理數的結論...

事實上,這篇報導根本是錯誤的解讀了資訊,而使用聳動的標題吸引大家注意。事實上,因為數學家長期以來的研究無法為一般大眾所瞭解,因此不容易出現在報章雜誌上,基本上,只要撰稿(或譯稿)的人有基本的數學素養,或許這類的烏龍事件就不會發生。然而,在這篇新聞發布後,或許有教師去函要求更正,而事後的更正報導又有多少人看過?如果連最毋庸置疑的數學知識都可以人云亦云,那還有什麼科學是不能操弄的呢(之後若有時間再來跟大家談談"巫毒科學")XDDD

 

[註1] 關於超越數的定義:可參閱維基百科

      更詳細的解說則請參閱大數學系數學知識網站 你知道超越數嗎?

[註2] 關於這篇報導詳細的探討請參閱師大數學系洪萬生教授所寫 報導與真相:以『破圓周率神話』為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卓越資優數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